星期三, 6月 04, 2008

左右面的對稱觀

左右面的對稱觀

 

有種看法認為左右面的不對稱反映某些病變,這也有一些神經學方面的支持。有時,某些面部的不對稱的確與某部份的神經問題相關。但全面部的不對稱會否是正常的呢?抑或是病患外顯呢?

 

我推測兩者皆有,問題是甚麼樣的不對稱和範圍。由於人的面部的是由左右腦交錯支配,所以,應該反映左右腦的情況。由於兩腦的發展不同,所以可以想像左右面部的不對稱與之有關。

 

將一個正常人的面部作對稱分析,可能會發現少部份的不對稱。這可能只是左右腦的發展不同而已。但若有十分明顯,甚至面部變形,就可能有其他問題。最常見的是椎骨(vertebrate)不正導致。當然,也有更嚴重的病變導致。

 

我不相信面相學,因為人的命運與它無關。但一個的面是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身體狀況。按中醫說法:心主神明,其華在面。這�反映中醫的心包括了部份大腦的功能(我推測是由於用心經經絡引申而來)。但重要的是指出面是反映心狀況的。

 

分類:面部,醫學,中醫,不對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