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06, 2007

辨証的分類


辨証的分類  


辨証的方法很多,都是在長期臨床實踐中形成的,如病因辨証、氣血津液辨証臟腑辨証經絡辨証、六經辨証衛氣營血辨証三焦辨証等。
1. 其中病因辨証(六淫辨証)著重從病因角度去辨別証候,可以看成是外感病辨証的基礎。
2. 六經辨証是外感病中“傷寒”病的辨証法;
3. 衛氣營血辨証 和 三焦辨証 是外感病中“溫病”的辨証法。
4. 經絡辨証,氣血津液辨証及臟腑辨証适應于雜病各科辨証。
5. 但臟腑辨証是雜病辨証的重點辨証法,經絡辨証與氣血津液辨証可以看作是臟腑辨証互為補充的辨証方法。


辨証總綱

辨証總綱 - 1八綱辨証

雜病各科辨証 - 2臟腑辨証 + 3經絡辨証 + 4氣血津液辨証
  1. 內傷雜病辨証 - 2臟腑辨証 [1]
  2. 經絡病辨証 - 3經絡辨証
  3. 經絡病辨証 - 4氣血津液辨証


外感病辨証 - 5 病因辨証(六淫辨証)著重從病因角度去辨別証候,可以看成是外感病辨証的基礎。
  1. 外感病(傷寒)辨証 - 6六經辨証
  2. 外感病(溫病)辨証 - 7衛氣營血辨証
  3. 外感病(溫病)辨証 - 8 [三焦辨証]

[1] 但臟腑辨証是雜病辨証的重點辨証法,經絡辨証與氣血津液辨証可以看作是臟腑辨証互為補充的辨証方法。

八綱的單証

八綱的單証



八綱的單証 是我發明的叫法. 它是指以八綱的個別的特性來看時, 的証狀分類.
我將相類的四種分類放在一起, 也就是上四類是一組, 而下四類是另一組.
但表里証與其他三類的相似性較低.